區塊鏈年度十大事實

十大事實來自於FB GPU Mining 顯示卡挖礦社團的文章,
一個不願具名的區塊鏈工程師的視角

我用比較白話的方式重寫了這十大事實,小部分直接引用(10.)

1. 大多數加密貨幣其實都不怎麼加密!

譬如比特幣和以太幣的系統中,交易資料都是公開的,並沒有被加密。

譬如我的其中一個錢包:
https://etherscan.io/address/0x046542b6f832c0c25825ebdaf5e018f027ed9291

這種系統中,唯一有用到加密演算法的是數位簽章系統,
使用非對稱加密系統來做簽章,用來確認錢是由錢包主人發出。

你可以在上面那個連結看到我錢包裏有多少錢,但如果你要動我錢包裡的錢,
得要先從我這邊拿到私鑰,才有辦法做出合法的數位簽章去做交易請求。

不過當然也有更隱密的交易貨幣,譬如XMR

2.大多數ICO token的用途都是中心化的,即便這些token存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上

大部分token都是由發行公司透過ETH智能合約創造的,建立在現成的ETH網路上,利用現成的礦工體系做運算。

這類的token,發行公司握有主導權。其在資料儲存上是去中心化的,但操作手段可以很中心化。如果你真懂智能合約,你就知道裡面可以玩的東西很多,包含操控發行量,交易手續費等等。

尤其現在資訊還不是很流通,不懂怎麼看合約的人,就會傻傻被吃死死。(ex. IxCoin)

3.大多數token的功能ETH都能做

如上一點所述,由於大部分token是透過ETH智能合約創造,所以大多數token能做到的功能ETH都能做。創token的目的主要是對公司有利,譬如控制貨幣發行、圈錢炒幣等等...

但是呢,扣掉那些負面的效應不說,我認為Token機制有三個很重要的特性值得一提:

1.創造品牌效應
ETH三個字本身只代表一種虛擬貨幣
但如果買A片你可能會想到AVH
買XX你會想到XX幣
買OO你會想到OO幣
依此類推

(不好意思,我孤陋寡聞,只舉的出AVH)

2.低成本高可靠性
以往只有政府或銀行才能發行貨幣或債券
現在只要透過ETH系統,就可以用超低成本來發行自己的代幣
現成程式!現成礦工!現成P2P網路!高可靠性!超低成本!

成本有多低?
你只要給我一天時間,我去抄別人的Code就可以馬上發行上線了

3.擺脫ETH浮動幣值
如果你今天用ETH買一杯咖啡,那可能你要查一下ETH一顆等於多少美金,非常麻煩。
但如果今天星8客發行了一種Coffee Token,規定全年無休1 Token就是換1杯咖啡
那就會簡單很多

※但如果一家公司今天說1 Token換1杯咖啡,明天說只能換0.5杯
這樣消費者就會氣炸,而目前沒有任何法律可管。
因此如果沒有立法監管,這個機制會無法進入一般生活應用。

4.區塊鏈儲存資料是可靠的,但難以驗證資料本身是否可靠

有許多區塊鍊應用不是用來記錄虛擬貨幣帳單,
而是透過區塊鍊難以竄改的特性,來儲存某些重要資料。
譬如有公司宣稱希望透過區塊鍊來記錄房屋買賣契約
或如IoTA用來做IoT裝置資料儲存與交換平台等。

這些服務在區塊鍊的部分都是可靠的,但誰能保證說上鍊前資料的正確性
譬如房屋買賣契約打錯字,沒人發現就放上了區塊鍊?出問題誰負責?

資料本身無法靠區塊鍊系統驗證,一定是要靠一個可信的第三方機構來完成這件事

數位時代 《搭上區塊鏈風潮,台北市和IOTA簽合作備忘錄,首推數位市民卡》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014/iota-taipei


譬如上面這則新聞,
臺北市政府想拿IOTA來做市民卡,那台北市政府必須用戶籍資料核對發卡對象的身分,
資料確認無誤,才能將資料上傳到IOTA網路
並負責處理掉卡補發等等相關事宜

像這種應用,台北市政府提供的中心化管理是必要的

5. 有些代幣什麼也沒告訴你,只告訴你他們會漲

他們只告訴你他會漲、什麼時候能漲多少、會上那些交易所。這些token沒用到極點,就只是個龐氏騙局(ex. xBCoin)

6. 在中國發行貨幣,白皮書寫太誠實會被投資人嫌說:你寫這樣我怎麼炒幣?

中國是炒X大國,X可以是任何東西。

7. 說自己的區塊鍊可以跨多個公有鍊交易都是瞎扯

除了ETH換ETH的token很方便以外(反正都在同一個鍊上)
跨不同鍊交易需要至少兩個開發團隊協商修改程式碼,但這件事基本上很難發生
不過最近XMR和LTC有可能合作:

[新聞] 門羅幣及萊特幣有機會合作
PTT DigiCurrency版
https://www.ptt.cc/bbs/DigiCurrency/M.1517753783.A.EFA.html

8. 說個笑話:政府和國際組織可以很好的監管公有鏈

1.關交易所,交易所實名制,還是可以場外交易
2.美國FBI、CIA開發出各種工具追蹤各種"不加密的加密貨幣"的來源,但別忘了還有XMR
3.Bitfinex禁止美國人用,變成中國人在用;中國禁止Binance服務本地人,變成美國人在用
4.XX政府正評估以區塊鍊發行國家貨幣的可行性,因為他們受夠了不受監管的虛擬貨幣
5.非洲某國比特幣價格暴漲,因當地人民不信任政府發行的貨幣

9. 目前區塊鏈世界有明確商業模型的,只有
1.交易所 2.硬體錢包 3.貨幣媒體

這三個應用都離日常生活頗遠,要進入主流應用市場,目前受限於下面兩個瓶頸:
1.交易速度太慢,所有貨幣都在努力,近期會有解
2.幣值不穩定,近期無解,但我認為可以靠token機制來解決(3-3)


10. 大部分投資人其實內心深處都理解上面的事情,但都不願意說出來。

就像電影大賣空一般,"The truth is like poetry. And most people fucking hate poetry."


※結論

  1. 中本聰已經透過Bitcoin證明了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的可行性,
    但如果要觸及服務,一定會牽涉到中心化的管理。
  2. 貨幣以外的資料需靠第三方機構來驗證其可靠性,
    譬如前面提到台北市市民卡的例子。
  3. 而第三方機構不可靠時,需透過法律約束來補強其可靠性,
    譬如前面提到星8客Coffee Token貶價的例子。
  4. 要成就服務的可靠性(中心化),一定會犧牲貨幣自由度(去中心化)
  5. 比較好的解法是ETH-Token機制:
    ETH本身保持去中心化,純粹當去中心化貨幣使用。
    服務則透過Token交易,可靠性透過公司本身信用+法律約束來保證。
  6. 在交易速度改善前,虛擬貨幣通通都是炒作,不可能進入主流應用市場。
  7. 政府需要監管的是那些炒作騙錢的Toke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ensorflow GPU x Windows 10 個人開發環境+多人遠端工作站 架設指南

PyTorch x Windows x GPU 安裝說明

用Linux挖以太(2)-RX580刷BIOS省電超頻 30-31MH/s @ 96W TDP